Core Business

核心业务

智库研究

汽车产业经济研究院简介

设立汽车研究院,是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汽车报》社提升“中国汽车报”品牌的必要补充。

一、发展目标

汽车产业经济研究院,长远目标是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与市场研究的重要品牌;中期目标是培育品牌,扎实做好常规项目;近期目标是完善组织机构,积蓄研究力量。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如下:

以产业重大问题研究、市场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为基本定位;

以企业、政府相关部门、资讯需求机构个人为服务定位;

以课题报告、专业报告、资讯手册书籍为载体定位。

二、研究院工作重点

汽车产业经济研究院工作重点,主要分为评选类项目、年报类项目和课题类项目等。

1、评选类项目和年报类项目:这两类项目,是研究院根据自身能力与市场需要自行选定并定期完成的项目,兼顾营利性和公益性。

2、重大问题研究:重大问题研究定位于汽车产业政策、汽车产业发展、汽车企业战略、汽车市场、汽车科技发展等方面的专题研究。这部分内容,主要结合国家资助的软课题展开。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简介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of Energy Economics,英文缩写:CIEE,下称“研究院”)是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传媒中国能源报为依托,在国家能源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支持下于2010年3月成立的专业能源经济研究平台,致力于打造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决策、统筹协调、行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能源智库。

目前,研究院下设战略、政策、能源经济、国际交流合作、传统能源、新能源、ESG、碳中和等研究中心,主要开展以下研究服务:

能源战略与政策问题。综合研究中国能源相关问题,主要包括:国家宏观能源经济与区域能源经济、能源产业发展、能源技术政策、能源供需预测、能源行业的外围投资与贸易、能源安全、能源与环境、节能与提高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发展、数字能源和智慧能源、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能源经济领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等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能源战略问题和相关政策,为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

能源经济交流。围绕重大能源经济问题,组织开展国内外智库间的研讨与交流,增进了解和共识;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

能源经济合作。建立和发展与外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及国际组织的良好合作关系,面向国内外企业和各级政府,提供合作信息。

能源咨询服务。为政府和企业部门制定能源发展战略、能源发展规划、ESG、能源法规和重大经济政策等提供理论依据、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一直紧扣时代脉搏,以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为遵循,先后策划举办了包括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中国能源战略安全研讨会在内的多场大型学术会议,开展了“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新能源产业园区百强”、“中国能源年度人物”、“中国能源企业碳中和贡献力”、“中国能源企业ESG” 等项目研究,发布了《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分析报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分析报告》、《中国能源企业碳中和贡献力研究》、《中国能源企业ESG白皮书》及储能氢能等相关行业报告。

承接完成国家能源局、地方政府、能源行业企业数十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近10本;先后斩获国家能源局二0一二年度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政府智库综合影响力第十名、中国光伏农业研究贡献奖、国资委2014-2015年度央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中国能源企业碳中和贡献力研究》荣膺“2022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入选《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2蓝皮书》。

2022年,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先后参与起草编写了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立项的《企业ESG评价体系》(T/CERDS 3-2022)团体标准和《企业ESG报告编制指南》(T/CERDS 4-2022)团体标准,两项标准均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初心不改,笃行不怠。

研究院将一如既往扎实研究、真诚服务,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奋斗,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简介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要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各具特色”,最终形成“中国特色”,进而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条重要路径是挖掘城市特色资源,加强城市主题品牌建设,创建中国品牌城市。

2016年,“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项目正式启动,由财政部、工信部、原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具体实施该项目,其中,城市品牌评价子项目由《中国城市报》承担。按照中央精神和世界公认的品牌五要素理论(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中国城市报社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研制了《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并于2017年底经国家标准委批准颁布实施。

2018年,中国城市报社成立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指导下依据上述国家标准和国家统计数据,连续5年发布了全国城市品牌评价指数、全国城市品质指数、全国城市传播指数、全国特色小城镇传播指数等6大系列成果,旨在为城市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系统参考,支持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