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董事长谢戎彬赴内蒙古调研
2023-11-28

11月23日,能汽集团调研团(以下简称“调研团”)为期4天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调研之行圆满结束。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人民日报社内蒙古分社采编中心主任丁志军,中国能源报社经管中心主任钟银燕,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秘书长李远、中国能源报记者仲蕊参加此次调研。

11月21日上午,调研团一行会见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主任刘慧彬,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局长尚秀珍等。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在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排头兵”,鄂尔多斯市积极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双方就未来合作规划等相关事项展开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是内蒙古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会谈期间,双方特别就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在鄂尔多斯市落地内蒙古分院一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未来,内蒙古分院将为鄂尔多斯在搭建能源智慧监测平台、吸引重要企业、重大项目落地、重要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有效支撑。会后,在尚秀珍局长陪同下,调研团一行参观了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新兴技术产业发展中心。

下午,调研团一行与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副市长邬建勋,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曦等会见。杜汇良指出,鄂尔多斯将全力推动传统能源和煤基产业发展,用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的优秀答卷回应时代“大考”。

11月22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抵达呼和浩特,会见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海宇,自治区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成东等,双方就“自治区能源发展情况及加强联络”进行了座谈。于海宇指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加快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绿色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自治区已并网新能源容量超过7100万千瓦,已批复待建在建规模达到1.8亿千瓦,预计到2025年能够完成装机1.5亿千瓦,可替代化石能源约1亿吨标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8亿吨。

11月23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伊利乳都科技示范园,参观伊利集团乳制品现代化生产车间,听取了伊利集团关于产品生产、供应等情况介绍。2021年12月,伊利集团启动建设全国首个零碳五星示范区——“呼和浩特·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零碳五星示范项目”。2022年,伊利集团相继了推出中国食品行业的首个“零碳工厂”、中国首款“零碳牛奶”以及中国奶粉行业前2家“零碳工厂”。

行程尾声,调研团一行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王晓燕,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刘景荣、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田真华、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宣传文化室主任赵君等举行座谈。

在刚刚出台的中国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中,内蒙古自治区有30家企业入围,其中作为中国第三张网的——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膺内蒙古30强榜单首位。

刘景荣表示,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网企业,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承担着区内8个市(盟)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429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同时向华北、陕西榆林、蒙古国跨省区和跨国境供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