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商用车发展新生态,共赢行业变革新未来:2023商用车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23-12-07

图片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我国商用车行业正步入转型升级的深水区和存量竞争的关键期。当下,商用车企业正凝聚磅礴向上的外在合力,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优势,打开行业协同共进的新篇章。

12月1日,在由《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主办、中汽兄弟承办、九州国际会展协办的2023商用车产业合作发展大会上,围绕“深化合作共赢,共建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就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及产业链协同共赢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新趋势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汽车工业已走过70年,在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道路上,商用车作为公路物流的主要载体,连接着国计与民生。70年来,我国商用车行业栉风沐雨,于坚守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开启了市场逐步成熟、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全球领先的新局面。

图片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商用车产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实现了商用车市场规模全球第一,产业政策和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各项性能显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趋于完善、韧性明显提高。同时,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趋势,商用车产业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整车及三电系统等关键技术已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以AEB为代表的辅助驾驶系统在营运客车、货车上的配装量屡创新高,部分应用场景的商用车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的商业化也在稳步推进。除此之外,一些商用车企业还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化发展之路渐行渐稳。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商用车市场低位运行压力明显,面临的挑战仍然巨大。如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商用车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围绕商用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谢戎彬提出,一要清醒客观地了解与跟踪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消费环境发生的变化,审慎制定相关战略规划、市场规划;二要摆脱长期以来对政策的过度依赖,紧跟、深挖市场需求与消费潮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摆脱用价格战拼销量的落后打法;三要特别重视智能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这不仅能为产品体验带来颠覆性提升,更有助于降低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事故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升运营效益;四是继续坚持开放合作,走国际化发展之路,要力争实现产品研发、销售、售后服务全链条的打通,实现与当地产业链、生态链的融合共赢。

图片

会上,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用车研究部总监戴淼通过分析公路运输环境的变化,对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商用车行业也将迎来复苏,预计2023年商用车市场将恢复增长;专属平台可以更好地适应商用车多种应用场景,为新能源商用车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新能源商用车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商用车业务生态也将从以车辆为中心向以运营为中心转移;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的加快应用,不仅体现在车辆本身,还将体现在智能服务和运营商上,进一步推动企业新商业模式的孵化。

新动能激活商用车发展新局面    


图片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出口成为拉动汽车行业增长的两大引擎,也是商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主企业不仅掀起了绿色变革浪潮,还开启了新一轮汽车出口的热潮。

图片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前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我国商用车行业已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存量竞争阶段已经开始,新能源商用车的广阔空间正加速开启,要想实现市场化、可持续发展,不仅需突破共性的瓶颈技术,还要强化集成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经济性和使用便利性。同时,在汽车“新四化”趋势下,汽车供应链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延伸和扩展,行业进一步发展还要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建立上下游贯通的、完整的产业体系,协同聚力、共同助推新能源商用车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商用车企业“出海”的脚步不断加快,开辟了商用车出口的新局面。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商用车出口64.2万辆,同比增长20.8%;1~10月,新能源商用车出口3.67万辆,同比增长65.4%。

图片

此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对中国商用车出口形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孙晓红表示,短期来看,海外汽车供应链受到了很大冲击,部分国家汽车生产和供应不足为我国汽车出口提供了机遇。长期来看,国内车市增长放缓、竞争加剧,车企寻求海外增量市场的意愿增强,加之我国造车实力提升,产品力不断增强,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更是领先海外品牌,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普遍提升,加速了出海进程。与此同时,国际旅游和公共运输行业逐步回暖,带动海外交通运输和出行需求强劲反弹,载货车、客车等商用车出口也顺势开启高速增长模式。此外,在全球气候问题及世界能源危机的双重催化下,海外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断扩大,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和增速有望持续攀升。未来两年,预计我国汽车出口仍将将继续保持10%~20%的增长势头。

图片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启动仪式亦在本次会议上举行。

图片

广东九州国际会展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政介绍,商用车电动化、网联化与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国家战略层面重点关注与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应运而生,2024年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进行了强势升级,联合更多业内知名商用车行业协会和机构共同举办,届时展会将是亚洲唯一涵盖商用车整车、前装科技、后装应用和卡车文化等全链条的生态产业平台,助力中国商用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