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商用车全球化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4-03-10

图片

3月7日,2024商用车全球化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旨在搭建全球商用车产业链高端交流平台,共建商用车产业全球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来自商用车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卡友齐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


图片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同时也是重要的商用车出口国。《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商用车早已摆脱劣质低价标签,依托健全的产业体系和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中国商用车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了相当的先发优势,这些为中国商用车品牌下一步更好参与全球竞争提供足够底气。

图片


九州国际董事长李建明介绍,此次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是目前在商用车领域里,集整车前装、后装、汽车文化于一体的商用车生态博览会的全新构架,该展览会将借助珠三角和大湾区的战略优势,科技产业优势和沿海区位优势,助力中国商用车产业发展全球化。

商用车出口“两开花”    


图片


近年来,中国商用车出口展现出强劲活力,海外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为我国汽车产业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重要力量。

如今,我国商用车行业呈现出口量和出海生态建设“两开花”的良好局面。2021~2023年,我国商用车出口量分别为40.2万辆、58.2万辆和7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70.7%、44.9%和32.2%。以中国重汽、宇通集团、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商用车企业不断深化全球布局,在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市场确立主导优势,并向欧美等发达国家扬帆起航。此外,在发展模式上,不少商用车企业出口已不再停留于KD和整车出口等模式,而是通过海外投资建厂,实现本土化生产和销售,逐渐从“输出产品”升级为“输出工业能力”,“出海”的深度和广度都在进一步扩大。

图片

全球汽车市场缓慢恢复,汽车产业迎来产业变革和产业生态重塑的关键节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闫建来认为,三大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指明发展方向。第一,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共识;第二,智能革命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变革;第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与研发、生产、服务、管理各环节深度融合,有效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效率,从而形成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全新生产方式和产业生态。


从时间的窗口来看,中国汽车产业新航海时代已然开启,商用车全球化发展正在迎来黄金期。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商用车发展已经迈入“更高、更强、更远”的新阶段,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潜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图片


在智能网联、新能源化等发展趋势助力下,我国商用车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不过,在全球化发展道路上,我国商用车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如全球经济波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及产品适应性不足等。因此,加强中国商用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探索商用车全球化创新合作新模式迫在眉睫。

图片

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蔡国钦表示,中国汽车对外出口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外围需求形式不明朗。全球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汽车芯片供给持续短缺、能源供应紧张等因素不断反复,对全球汽车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其次,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及新型贸易壁垒的出现,使出口市场面临新的挑战。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部分国家为保护本国产业发展,对我国出口的电动汽车加征关税。同时,欧盟国家纷纷建立以“碳”为核心的绿色壁垒。此外,海外数据监管要求不断加码,数据“安检”难度加大,也使我国车企面临较大的合规压力。

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我国正在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有效路径。其中,“一带一路”倡议为商用车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创造重要机遇,构建起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体系。中国商用车全球化战略的加速发展,为中国商用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注入了新动能。一汽解放、中国重汽、比亚迪、宇通等商用车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已确立重要地位,这些企业不仅提供多元化、定制化车型,还通过多元化产品覆盖、拓展增量市场、开拓合作渠道等方式,实现全方位布局。同时,这些企业还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商用车行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为全球商用车市场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迈入新阶段的商用车    


图片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商用车将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竞争。这次不仅仅是“走出去”,而是要真正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心。这一转变对国内商用车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中国商用车企业正全力推进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积极承担推动全球早日实现“零碳”目标的社会责任。

闫建来分析称,到2030年,中国电动(充电、换电)商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20%左右,到2060年有望提升至80%以上;若氢价在2030年降至30元/kg,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渗透率或将突破1%,2060年有望接近10%。至此,商用车将形成以充电为主,换电、燃料电池为补充的技术发展路径。他认为,在全新形势下,商用车要有全新定位——新能源与智能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智能商用车应用场景将会更加广泛,有望迎来重大机遇期。

图片

中国汽研整车测评研究部主任徐磊认为,车企除了加强自身定位,还要以技术为抓手,加快中国商用车进入全球化进程。近年来,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得到长足发展,随着系统集成能力增强、传感器性能提升以及产品规模化生产的实现,商用车ADAS成本有望逐渐下探。此外,得益于政策的有力推动,重型货车ADAS配装率有望迅速提升。展望未来,以国家政策为指引,商用车行业可推进辅助驾驶系统的准入管理建设,并基于国内应用场景,构建中国辅助驾驶测评体系;以安全保障为基础,推动国家ADAS强制性法规制定及实施;以公告管理为切入点,出台ADAS强制性法规配套管理办法。从长远角度来看,中国商用车技术有望引领全球发展潮流。

蔡国钦认为,除了推动产品“走出去”,中国车企还应着重加强与国际标准的对接与联通,以促进中国汽车标准体系的国际化。

图片

帷享科技集团奥凯普总经理姚坤在分享中提到,中国商用车经历了从中、重、轻三个层级的初步发展,现已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包括新的细分市场、创新模式、前沿技术、新能源应用等几大趋势。他指出:“全球商用车市场拐点已至,开拓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商用车企业的重要战略之一。”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由于供应链中断、原材料短缺等问题,国外企业面临诸多挑战。而中国商用车行业在供应链稳定性和产品性价比上的优势逐渐显现,推动中国商用车出口量的逐年增长。国际市场变化风云诡谲,企业要学会从中寻找机遇。

图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在分析2023年市场及预测2024年出口时表示,2023年,从数量看,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为我国商用车出口海外主要目的市场,欧洲居出口额首位。近段时间,中国外部经济有企稳迹象,尤其是美国通胀出现显著回落,美联储偏鸽派的宽松表态提振市场情绪、缓解全球流动性压力,并进一步带动美元指数回落,这为中国推行经济提振措施带来良好的机会窗口。

如今,中国商用车品牌想要在海外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仅仅需要一两家企业继续努力,还需要中国商用车产业链的携手联合,协同实现中国智造走向世界舞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