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大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0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汽车供应链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场变革不仅重塑了汽车产业的生态,也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3月8日,2024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大会在深圳召开。大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围绕“创新驱动、跨界融合、绿色发展”主题,聚焦汽车供应链的新生态、新趋势和新机遇。此次大会汇聚了汽车供应链的领军企业、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精英,共同探讨汽车供应链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变革创新。


汽车供应链迎来发展新生态    


图片
图片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谢戎彬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直接提到了“汽车”,中国汽车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促消费、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相信2024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目前,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发展,汽车产业链同样经历着一场变革,众多传统零部件在整车需求的带动下,沿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前进,大量的新兴零部件加速成熟,逐渐形成规模,整车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也呈现出新的变化。

然而,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形势、原材料价格以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叠加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受到较大冲击,其中暴露出汽车供应链的诸多重大挑战,成为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制约。一是汽车供应链卡点、堵点、断点已经成为行业最大的痛点;二是如何重塑转型升级中的汽车产业链;三是如何打造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汽车供应链。

这三大行业的关键问题时刻拷问着供应链布局和产业发展的生态,因此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卡点、堵点、断点,探索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可控,以及重塑汽车供应链的新生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本届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大会的新使命。

中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全球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图片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汽车出口成为拉动产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围绕汽车行业的技术、人力、资本的集聚效应,给汽车行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智能网联汽车引来大量芯片软件企业加入,增加了汽车产业的力量。

图片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供应链的出口势头发展向好,但仍面临一些挑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特别分析了当前汽车产业链出口面临的情况:

一是短期来看,受疫情、缺芯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影响,海外汽车供应链受到冲击,部分国家的汽车生产和供应不足为我国汽车出口提供了机遇。

二是长期来看,国内车市增长放缓,竞争加剧,车企寻求海外增量市场的意愿增强,加上我国造车实力提升,产品力不断增强,电动化智能化更是领先海外品牌,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普遍提升,加速了出海进程。

三是国际旅游和公共运输行业逐步回暖,带动海外交通运输和出行需求强劲反弹,货车、客车等商用车出口也顺势开启高速增长模式。


四是在全球气候问题及世界能源危机的双重催化下,海外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断扩大,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和增速将持续攀升。

供应链变革重塑产业未来    


图片


随着科技的加速演进和市场需求的日益多样化,汽车供应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大背景下,汽车供应链企业都在探寻各自的创新实践。比如,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实现汽车供应链的高效运作和可持续发展;或者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供应链的透明度和灵活性。

图片

京东集团副总裁陈鄂生介绍,工业供应链仍面临着供需两端高度分散、采购平台建设不足、分销层级冗余、高昂的沟通及交易成本、数字化供应链效率低等行业痛点,而“太璞”数智供应链解决方案就聚焦这些痛点,实现降本、增效、保供、合规。

图片

在圆桌互动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闫建来与嘉宾就汽车供应链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普遍认为,未来的汽车供应链将更加智能化和数字化,同时也需要更多的跨界合作和协同创新。因此,整零企业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汽车供应链的变革和发展。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采购业务代表张经纬指出,在工业4.0、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启动以后,在全方位技术变革的加持下,对供应链和整车厂的供应关系或者合作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新的挑战,同时面临全球竞争加剧,内外部环境复杂度的提高,也在促使整车厂与供应链的模式进行创新,而整车厂和供应商协同创新的重要基础就是数字化建设。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斌特别提到了供应链的海外业务发展。他表示,随着整车企业出口业务的发展,供应链企业也必将随着整车厂到海外布局。但境外的投资有非常多的可预见或者不可预见的风险,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童胜坤认为,整个供应链上中下游应该协同合作,就是做到共识、共担、共享、共发展等,如果整车企业能够与上游、中游的供应商进行联合共创,对供应商企业是非常大的支持,也对整车企业在技术改进、技术提升方面是非常好的支撑。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合作总监余晶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在中国迅速地发展,整零关系已经从原来的需求和供应的简单关系,变成合作伙伴共创的模式。2023年的汽车行业的关键词是“卷”,2024年是“更卷”,对于供应商来说,技术产品先进性和领先性是非常关键的。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给行业呈现全球汽车供应链现状及未来走向,《中国汽车报》社连续多年发起了《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权威研究。在本次大会上,《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2024)》也正式启动报名。《白皮书》将继续深化和拓展其研究内容,为行业提供更加全面、深入的视角,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

智能座舱赋能移动出行新体验    


图片


智能座舱是近年来汽车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它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应用于汽车内部,为驾驶者提供更加智能和舒适的驾驶体验。在本届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大会上,还举办了“第三届汽车智能座舱技术峰会”,聚焦汽车智能座舱的前沿技术、最新应用和创新成果。


图片


佛吉亚中国区首席技术官金超介绍,智能座舱是佛吉亚三大技术战略之一。目前的座舱角色正在从出行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而智能移动空间带来了更多的场景化体验。


图片


均联智行智能座舱产品总监卢星旺介绍,在当前市场下,可以看到主机厂和玩家尝试以座舱为单位融合更多的功能,提供更有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比如,座舱融合车内车外的视觉将是今年普遍的方案,以此来实现更优的成本,并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功能体验,特别是在中低价位的车中将非常明显的趋势。


图片


东软集团车路协同产品总监王良君表示,汽车的硬件逐步标准化模块化之后,软件逐步成为汽车的核心,软件价值和作用在汽车中的比重逐步提升,软件主宰驾驶、娱乐等大部分功能,软件将决定汽车配置、用车体验的差异。东软通过多生态与服务化设计,实现座舱的数字化;以软件能力为核心,开放,合作,助力客户实现价值,实现人、车、路、环境、基础设施的感知、交互、互联。


图片


对此,德赛西威技术中心大模型技术专家李南山指出,人类与车机的自然交互,已被行业视为智能座舱未来的交互方式。车机通过自主和主动地识别人类交互信号,大模型接收到来自传感器或者车机的数据,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后进行决策来实现更加自然和智能的人机交互。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正在进一步提升,也可以看到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座舱功能出现了更多的需求,比如高阶辅助驾驶、车内娱乐和儿童专属功能等,并且消费者也愿意为这些新功能买单。

图片

华阳通用CMS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李斐斐围绕“量产到来,华阳CMS拓展智能座舱新视野”进行了演讲。据介绍,华阳在智能座舱领域布局的产品包括智能计算单元 (座舱域控、驾驶域控、舱泊一体等)、智能显示单元(屏显示、HUD、电子内外后视镜等)、数字声学系统、无线充电、数字钥匙、车载精密运动机构、APA自动泊车系统、高精度定位及其他智能化产品。

图片

香百年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姜海涛介绍了最新健康座舱香氛及气味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健康座舱“5化”解决方案分别是场景化、功能化、洁净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智能座舱的出现,不仅让驾驶者的驾驶体验更加智能化、便捷、舒适,也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不断深入,智能座舱将会更加普及和完善,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


Top